close

        我有個可愛的女兒,當全職奶爸兩年多,感觸很多,對於女兒,阿爸有話想要對女兒說;

image  

        阿爸的年代,是一個身處打罵教育的年代,奶奶對阿爸小時候的管教是嚴格的,體罰是那年代可以被接受的,我不知道那樣的方式會產生什麼心理影響,但可能深烙我心深處,也絕對沒人喜歡那樣的方式,所以阿爸會盡量地接納妳所犯的錯,更何況妳才兩歲多,知道妳是用非常好奇的心在探索這個世界。

        每當妳正在往危險的事物靠近時,我也會多次地告誡妳,且將所有可能發生危險的事物,盡量排除或是遠離,就是想要保護妳,而有時因為妳多次講不聽,我打了你的手心幾次,可能有五次之多,阿爸知道妳很難過,但我當下真的是相當後悔自己對妳有了打手心的動作,我內心其實難過,馬上抱住妳疼惜妳,並要求自己絕對不能再在這樣了,阿爸的願望是希望自己擁有一顆充滿無比包容與尊重的心,接納妳所犯的錯誤,那些錯誤會讓妳成長,能讓妳懂事,其實控制不了的是阿爸,錯的也是阿爸,阿爸需要跟妳說對不起。

image  

        對於教育,阿爸的國中遇到嚴格的老師,雖然我考九十分,但依舊會被老師用藤條打手心或是小腿,我不喜歡那樣的體罰教育,也認為教育不該是那樣,所幸體罰的情況在現今的學校似乎改善了許多,但有一種無形的壓力從阿爸這年代到如今似乎有增無減,那就是課業壓力,有時對心靈成長可能是種傷害或是阻礙。

        在家中,這點阿爸很幸運,奶奶對阿爸的教育比較沒有擔心,因為我成績大概中等以上,不排斥讀書,可是我卻依然不喜歡學校的升學壓力,這年紀的我也無可奈何,尤其是高中升大學,每天就是讀書考試,科系的目標就是未來當工程師賺大錢,畢竟當時科技新貴真的很火紅,縱使順利考取了理想的國立大學工程科系,我依然認為這樣的教育過程實在沒什麼意義。阿爸國中高中都沒補過習,是我比較幸運的地方,因為完成功課後,我多了時間玩任天堂電動玩具,假日不用補習,家人帶我去郊外踏青釣魚露營與遊樂園玩耍,是我最美麗的記憶。這些美好,我會保留下來送給妳,我希望妳有快樂的童年。看見現在的小孩,小學就開始補習,國高中更大的升學壓力,課本版本似乎比我那年代多又複雜;雖然妳才兩歲,但我實在擔心未來妳去面對這些,尤其看到鄰居親戚讀國小,國中的小孩,我一點都不覺得他們快樂。

        因為阿爸是過來人,我對於那樣的學習過程一點也不愉快,阿爸的願望就是希望自己有能力親自教導妳一些簡單的課程與基本的技能,用輕鬆的方式去學習,妳不會或是不喜歡,阿爸不會打妳也不會罵你或強迫妳,阿爸希望能夠尊重妳,如果妳想學新事物,阿爸不懂的話,可以一起互相研究學習,阿爸不希望當那根鞭策妳的繩子,而是期許自己能夠當妳的朋友,妳的同學;但妳才兩歲多,未來教育怎麼變化我不知道,我只希望妳學習的過程充滿喜悅;阿爸願意陪妳去聽音樂會去遊樂園,也不願意逼妳去補習;我希望妳能多接觸自然,多開發嗜好與興趣,開心做自己真正喜歡的事;期許妳做個有選擇的下一代。

IMG_7004   

      最後,爺爺在阿爸小時候,努力工作,是家中的經濟支柱,因此並沒有太多的時間陪伴小孩,一直到大學畢業,我們鮮少有共同的話題;可能是這樣的關係,我對妳是希望能夠多陪陪妳,多了解妳,因此我很高興當了全職奶爸;我的願望就是能夠更加地善用時間,照顧到我們家人,用心對家人付出愛與關懷,用更多的時間陪伴在你們身邊,像朋友一樣相處;當然妳是我目前付出最多時間的,因為妳的成長經驗與心靈養成,阿爸有著很大的關鍵,阿爸必須加倍努力再努力才行,讓女兒妳能快快樂樂長大。

PS:簡單的一句快快樂樂長大,其實它是相當困難的,可不是嗎?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vansey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